您的位置:高考屋 > 查专业 > 正文

集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干嘛的?就业前景怎么样?

2021-06-09 17:25

  080501 能源与动力工程 理工类

  专业特色:本专业是福建省唯一设置“能源与动力工程”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,是福建省能源科技类应用型创新本科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,具有区域优势,为福建省特色专业,所属热能工程为省重点学科,也是福建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,拥有“福建省热力与电力清洁生产协同创新中心”、“福建省清洁燃烧与能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”、“福建省热能与动力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”等省部级教学、科研平台。经过四十多年的教学实践,本专业积累了丰富的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经验,师资力量雄厚,构建了产学研“三位一体”育人体系,坚持“嘉庚精神立校,诚毅品格树人”的培养理念,服务国家“碳中和、碳达峰”政策。

  培养目标: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现代能源科学理论,在能源工程领域从事设计、运行、控制、信息处理、技术开发等工作的专业基础扎实、知识面广、创新能力强的高级技术人才。该专业学习所涉及的学科多,培养的学生知识面广,应用范围十分广阔,涵盖了能源、环保、动力、化工、交通等诸多领域,社会需求量大,是目前国家节能减排、“两碳”战略需求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紧缺人才专业之一。毕业生在热力电力、节能环保、制冷空调、新能源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、设计、制造、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,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。

  核心课程:理论力学、材料力学、电工电子学、机械设计基础、工程热力学、传热学、流体力学、热能与动力测试技术等。

  电厂热能工程方向(卓越工程师班):锅炉原理、燃烧学、热交换器原理及设计、热工自动化等;

  热力发动机方向:内燃机原理与构造、内燃机设计、内燃机燃烧与排放、动力机械制造工艺等;

  制冷空调方向:制冷原理与设备、制冷装置设计、空气调节、制冷空调自动化等。

  毕业前景:可从事超超临界火力发电技术、大规模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技术、分布式供能与能源互联网、先进燃气轮机研发、高效换热器研发、先进制冷技术、新一代储能技术、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和新型清洁燃烧技术研发等工作。

 CopyRight(C) gaokao.southmoney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:闽ICP备18014564号-1